海軍建立潛艦戰力的困境

ImageHandler海軍國艦國造最近是很熱門話題,雖然美國在2001年同意售我8艘柴動力潛艦,但是經過13年多到現在連殼都看不到,國軍決定,自己的潛艦自己造。隨後就眾多專家名嘴開始討論大小型潛艦,美方某單位提出我應以建立小型潛艦部隊為主。

其實一般人對潛艦噸位大小並不是很了解,舉車子載客人數大至可以分4、9、20、40人座,一般我們認為9人以下都可算是小車,20人叫中巴,20人以上大巴,越大的巴士乘坐起來越舒服,加滿油跑的也越遠,去什麼地方選擇甚麼車就很重要。如果以這概念來說小潛艦就是操作人數幾個人,大型潛艦必須多人甚至百人以上操作,我們要將潛艦使用在哪?就是我們要買甚麼類型潛艦的關鍵所在。

軍事戰略盲點

我們的軍事戰略構想是「防衛固守,有效嚇阻」,這一構想也不說清楚,所以有一個盲點到底防衛固守的範圍在哪,如果固守包含南沙,那的確需要續航力佳火力強的中大型潛艦,如果只固守台灣本島那可能不是那麼需要大型潛艦,甚至中型也是多餘的,只需要能運載特種部隊小型潛艦,對敵人做襲擊即可。

美國的態度固然

不論是購買或自製,美國必定是最終獲利者。美國政府在我們想購買有攻擊能力的潛艦,一直以來態度不是那麼明確,即使答應了也是賣不生產的柴動力潛艦,這應該跟美國的軍事戰略有關,潛艦在水面下航行,行蹤是隱密的,以南海來說如果平時我方有潛艦在南海巡弋,台美雙方又未有效溝通;應該是說台灣沒跟美國人報備有潛艦在南海偵巡,美軍也沒我方潛艦資料,這很有可能美軍會判定不明潛艦立即作出反潛作戰程序。如果南海有多艘不明潛艦出沒,很有可能誤擊造成國際事件,甚至有美軍潛艦在其中就很有可能造成美軍自己誤擊,死別國人不要緊,打死自己美國人事情可就大條了。還有一個美國最擔心的事,中共反潛作戰我方潛艦不管遭擊沉或是被迫浮出水面,只要科技一落入中共之手美國就很頭大,因此美國對潛艦的軍售一直拖延。

美國對我軍售對美國政府言不僅是一大筆外匯收入,更可振興美國經濟可以說是一舉數得。美國人可以賣我國地面部隊(包含陸軍、陸戰隊、憲兵等地面部隊)最先進攻擊直升機、最先進戰車與地面部隊先進電戰通信系統,但不會賣台灣海、空軍先進武器,因為地面部隊武器再先進沒有海、空軍支援,黑鷹、阿帕契渡海攻擊也是解放軍防空武力活靶,沒登陸艦陸戰隊的AAV-7A1也無法到福建沿海登陸搶灘,裝甲542旅也無法浮游到廈門,當台灣地面戰鬥開打前夕,就是美國介入台海戰爭的時候,確保美國的軍事科技不落入中共之手。海、空軍就不同,美國賣台灣海空軍武器,是希望台灣能幫忙美國人拖延一下戰事,讓美國有足夠時間準備如何阻止中共突破防線,進入第二島鏈,但又不能讓軍事科技落入中共之手,因此賣給我國海、空軍的都不是最先進的武器,只要能抗衡中共武器就好。

所以不論潛艦國造,還是其他軍售都必須看美國老大哥臉色。

本文相片取才自:軍聞社〉軍武大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