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加油機急中生智 英勇護送故障F-16返航

編譯高銘澧/綜合外電報導

 美空軍第384空中加油中隊英勇實踐「一個都不能少」(Leave No Man Behind)的精神,在去年成功協助1架在「伊斯蘭國」(IS)勢力領空遭遇燃料系統故障的F-16戰機脫險,讓飛行員免於在險地跳傘、成為IS暴徒「嘴中肉」的不幸。

 美空軍11日披露,1架隸屬堪薩斯麥康奈空軍基地的KC-135「同溫層加油機」,去年在IS佔領區空域附近進行A-10「雷霆二式」空中加油任務時,突遇1架油料不足、急需援助的F-16,KC-135機上第384空中加油中隊成員完成階段任務後,立刻伸出援手為F-16進行油料補給。

 怎料F-16空中加油到一半,機上飛行員發現燃料系統出狀況,有8成燃料遭鎖死無法使用,油箱1次只能獲得500磅燃料,僅足以飛行15分鐘,勢必迫使飛行員跳傘求生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當時所處空域離IS勢力過於接近,倘若跳傘可能與2014年底因機械故障跳傘的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一樣-遭IS虐殺而犧牲。

 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,KC-135機上成員靈機一動,決定每隔15分鐘為F-16進行1次「空中補給」,最終順利護送F-16抵達最近的基地,飛行員也平安降落、倖免於難。能順利完成「絕地救援」,不僅代表KC-135機組員技術一流,膽識更是過人,畢竟在衝突區空域為單一戰機進行高頻率空中加油,確實存在相當風險。

 第384空中加油中隊隊長哈貝格中校對子弟兵「藝高人膽大」感到驕傲,直讚許他們明知任務危險,仍將F-16飛行員性命擺在首要位置。哈貝格感同身受地說:「鼓舞他們放手一搏的根本,正是那股全心全意『罩』同袍的使命感。」

 此外,因考量抗IS情資的機敏性,美空軍並未進一步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與地點,也對該名F-16飛行員的身分與國籍保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