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改 福州再成對台軍事重鎮

軍改後,中共將原七大軍區改組為五大戰區,各戰區有司令員及陸軍司令。圖為負責對台防務的東部戰區陸軍司令秦衛江。(圖/新華網、大陸軍網)
軍改後,中共將原七大軍區改組為五大戰區,各戰區有司令員及陸軍司令。圖為負責對台防務的東部戰區陸軍司令秦衛江。(圖/新華網、大陸軍網)

 

對台灣而言,此次解放軍把原七大軍區改組為五大戰區,最值得注意的東部戰區。因為該戰區轄區為原負責對台防務的南京軍區,東部戰區最新部署是把陸軍總部設在福州,為30多年來一大改變。

 

●31年後再成軍事前沿

 

做為對台前事前沿,福州軍區曾經是解放軍的一個大軍區,於1956年4月成立,下轄福建省軍區、江西省軍區。1985年合併入南京軍區。當年負責攻打金門的三野將領葉飛是首任司令員。

 

這次解放軍改組,東部戰區指揮部仍設在南京,但陸軍總部則設在福州,前者是大軍區級,後者是副大軍區級;東部戰區司令員為劉粵軍(上將),其下的首任陸軍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為秦衞江(中將)。

 

福州成立副大軍區級的陸軍總部為共軍31年來新舉措,這反應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號召的強軍之要─「能打仗、打勝仗」。至於軍區改成「戰區」則意味部隊要做好戰爭準備。

 

●秦衞江任首任東部戰區陸司令

 

香港《大公報》稱,新成立的東部戰區陸軍,在五大戰區陸軍序列中排名第一。整合了東部陸軍精鋭力量,裝備遠程火箭砲、重型反坦克飛彈、陸航直升機等新型利器,裝備的資訊化含量最高、數量最多,兵強馬壯。中共黨媒則指,東部戰區陸軍整合東部精銳力量,列裝最先進裝備。

 

從改組的戰區及陸軍總部可看出新的中央軍委─戰區─部隊指揮體系。一般來說,戰區運用本轄區的兵力應對安全威脅,如需支援需要中央軍委統一協調。

 

●東部戰區列裝最優良

 

東部戰區與目前南京軍區轄區相同,加上軍區內的東海艦隊、空軍、火箭軍、武警,司令部駐南京。領導和指揮江蘇、浙江、安徽、福建、江西五省和上海市的所屬武裝力量。

(中時電子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