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採購 後測評 F-35問題一籮筐

編譯王光磊/綜合外電報導

 根據美國《星條旗報》4日報導,五角大廈提交給國會的F-35測試評估報告,幾乎把這款史上最昂貴的武器計畫批得體無完膚,除軟體缺陷、技術故障、成本超支、時程落後外,當初的採購策略根本有問題!導致已宣布具備初始作戰能力(IOC)的F-35B,只有「不足且有限的作戰能力」,原訂今年底要進入IOC的F-35A,恐怕還得等等。

 F-35計畫總投資已逼近4000億美元(約新臺幣13.26兆元),可是這計畫始終挫折不斷,從2014年引擎會過熱起火、航艦版F-35C疑似無法順利落艦、F-35B噴燄會傷害艦艇甲板與人員,到F-35使用的彈射椅恐傷害體重較輕的飛行員,許多問題都困擾著這款被視為未來希望的新世代戰機。

 這篇由五角大廈測試與評估部門負責人吉爾摩(該職為總統任命)撰寫的報告直言,F-35戰機的真正核心問題不在於技術,而是當初為了壓低成本,五角大廈選擇在「完整作戰測試完成前」,就採購了270架F-35。結果設計階段未發現的缺陷,一一反映在「初期量產機」上,導致許多零件壽命不如預期,必須進行修改,修改過程中又造成新的問題或缺陷。

 報告說,這樣的策略反而花了更多資源、金錢與時間在修改與測評上,不但讓F-35的問題彷彿永無止盡,也導致參與計畫的多國夥伴信心盡失。就算現在已經獲得IOC的F-35B,仍有很多待調整之處,整架戰機只有「不足且有限的作戰能力」,至於F-35A也「不太可能」在今年底前完成IOC。

 F-35計畫負責人,空軍中將柏格丹表示,這篇報告「基本上說對了」,但他也強調:「不過F-35仍在測評階段,許多已知或未知的技術挑戰與進度風險,是測評過程中難以預期的。」

 洛馬也發表聲明承認存在「不足之處」,但表示這份報告「提到的問題都是已知問題」,且洛馬已完成計畫的80%,仍然努力克服其他部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