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第3艘機動登陸平台艦「路易斯B.普勒號」 擲瓶下水

編譯王能斌/綜合外電報導

 美國海軍第3艘「機動登陸平台艦」(MLP)上週末舉行擲瓶下水典禮,延續MLP以美國名將為名的慣例,此艘新艦命名為「路易斯 B.普勒」號,紀念陸戰隊史上唯一獲得5枚海軍十字勳章的普勒將軍。擲瓶儀式請來普勒之女,在第5層平台上擊破香檳酒瓶,為新艦帶來好運。

 在傳統登陸作戰中,物資運補以及部隊運送是致勝關鍵,在冷戰結束後,美軍所參與的任務多為中低強度的武裝衝突,往往面對的是港口建設不足、或完全沒有港口設施的港灣,因此形成MLP的概念。

 MLP可提供大規模物資運載能量,並且符合美軍「海上基地」的構想,當物資運送至目標區外海之後,以艦上的LCAC氣墊船將大宗物資運送至岸上,可突破地形限制。

 普勒將軍是陸戰隊史上唯一獲得5枚海軍十字勳章的名將,他最著名的事蹟,是在二戰期間太平洋戰場上的瓜達卡納島。當時在瓜島上進行的韓德森機場爭奪戰極為慘烈,時任營長的普勒以精準的決策與快速的反應,大大降低了美軍損失,並且造成日軍重大傷亡。

 二戰結束後,普勒再度投入韓戰,在仁川登陸以及其餘戰役中皆扮演要角,他的一句「我們被包圍了,就這麼簡單」也成為陸戰隊傳頌的經典名句。因此美國海軍與陸戰隊決定以此艘MLP向普勒將軍致敬。

 「路易斯 B. 普勒」號的設計與前兩艘有所區別,由於前艦主要任務想定是運送裝備與補給,此艦主要是執行投射直升機以及載運兵力的任務,因此機動性更佳,也更像一座移動的小型美軍基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