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事新聞-英2016全球軍力報告 緊盯中俄

英2016全球軍力報告 緊盯中俄
殲-11B戰機也部署在南海艦隊。(取自解放軍報)
英2016全球軍力報告 緊盯中俄
美軍B-52轟炸機飛入大陸南海空域。(取自大公網)
英2016全球軍力報告 緊盯中俄
南海艦隊驅逐艦蘭州艦參加遠海訓練。(新華社資料照片)

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近日公布《2016全球軍力平衡報告》,指中國大陸與俄羅斯逐漸掌握高端軍事科技,並結合實戰裝備,戰力已不容小覷,且亞洲國家軍費開支比去年增長5.6%,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,西方國家的軍事優勢正逐漸喪失。

日本《讀賣新聞》引用該報告分析指出,中、俄兩國已具備先進的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技術,此前俄羅斯空襲敘利亞,就是採用巡弋飛彈;中國近年持續擴張非洲的軍火市場,尤其向奈及利亞出口無人機等武器,顯見兩國已掌握高端軍事科技,並持續擴大其影響力。

 

美介入亞洲難度提高

報告分析,中國的國防開支自2001年來皆維持年均兩位數的增幅,以去年93閱兵的武器陣容觀察,解放軍的長程巡弋飛彈及反擊作戰能力已得到相當成長,美軍未來介入包括南海與東海衝突紛難度將可能提高。

2015年中國的國防開支達1458億美元,繼美國之後排名全球第二,在全球軍費開支中占比9.3%。俄羅斯軍費為656億美元,排名位於沙烏地阿拉伯之後,名列世界第四。

總體而言,2016年全球軍費開支總額比去年下降4.2%,除亞洲外整體出現下降趨勢;中國的國防開支比去年增長11%,總計占全亞洲356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近4成。

報告指出,去年中國國防開支在亞洲(含大洋洲)總體比重占41%,日本的國防開支僅占該地區的11.5%,未來中、日兩國間差距將可能進一步拉大。

至於亞洲國家軍費持續增長的原因,主要是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迫使亞洲各國不斷增加國防開支,尤其近5年,亞洲各國軍購皆以海軍軍備為大宗,與中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的菲律賓國防開支就增長了10%。

中國展開全方位行動

報告分析,中國將持續謀求更具系統性、且性能更高的裝備,以便積極展開陸海空全方位的軍事行動。

其中,中國在南海的島礁,今後將用來防衛南海空域,加上與日本在東海的領土糾紛,中國在亞太的軍事威脅也將使美國必須介入制衡。

報導認為,美國會堅持「亞太再平衡戰略」,並將外交重新從中東轉向亞太,面對中國進行軍事現代化的過程中,美國可能透過大數據分析能力及無人科技運用強化軍事實力。

(旺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