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新船不順 國研院研究船隊成軍恐延後

 

羅清華指購買新船與保險理賠不順,年底買到2000噸新船目標沒把握。許敏溶攝

字級:

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
2015年02月10日15:04 
 

我國最大海洋研究船「海研五號」,去年國慶日在澎湖外海沉沒,國研院擬花費8億購買2000噸船隻,另花3年建造和海研五號同等級研究船,但國研院今指出,去找尋新船消息曝光後,船價被一口氣漲了3成以上,目前看了超過4艘船,都沒滿意,且和保險公司談理賠過程也不卡卡的,原預計年底買新船的目標「沒把握」。
 
國研院長羅清華今天說,海研五號沈沒後,嚴重衝擊台灣海洋研究與探勘,影響最深為內政部,為了恢復研究能量,國研院去年將原本編列逐年購買海研五號儀器的8億元費用,轉為購買2000噸船隻,原本希望是1、2年中古船也在購船範圍,但去年消息曝光後,原有意出售船商一口氣將費用漲了3成,國研院後來也陸續看了超過3、4艘船,但基於不想消息曝光後再被漲價,目前不方便透露去哪些國家看船。
 
至於新船的配備與構想,羅清華表示,目前傾向購買建造中或即將建造完成的船隻,這樣才能依照國研院需求安裝相關設備與儀器,「希望船回來可以馬上出任務」,未來新船的船長與重要幹部,也計畫由國研院派任,不再委外,但必須得在今年完成修改國研院的組織章程,才能進行聘用,更長程的計畫,或許可成立國研院的子公司,來管理整個國研院的研究船隊,但「這只是構想」。
 
至於「海研五號」的理賠狀況,羅清華說,目前持續進行中,由於航港局的海事評議報告尚未出爐,保險公司不願馬上理賠,現仍還與國研院攻防中,但他強調,因為國研院保的是船體險,就像車子的全險,不管是什麼因素,約15億元的賠償金額是一定可以拿到,只是時間早晚問題,至於是否年底能拿到,他也沒保握。(許敏溶/台北報導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