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馬祭T-50A 角逐T-X訂單

編譯高銘澧/綜合外電報導

 為避免開發成本「破表」並趕上交機進度,美軍武大廠洛克希德馬丁11日正式宣布以T-50A-即T-50升級版,來競逐美空軍高級教練機計畫(T-X)訂單。洛馬同時選定南卡羅萊納州格林維爾做為生產與後勤基地,盼以「一貫化」產線與維修資源,力求爭取大單。

 洛馬原打算交由王牌設計團隊「臭鼬工廠」從頭展開設計,但因預算無法壓低以滿足美空軍要求,更難在2024年具備「初始作戰能力」(IOC),於是決定延續與KAI的T-50技術合作經驗,以KAI去年底公布的「T-X驗證機」搭配洛馬多項先進技術,準備搶攻美空軍將在2017年落槌的350架T-X「先進駕駛訓練」(APT)標案。

 根據洛馬與KAI公布的資料,T-50A在機背上增加適性航電艙與空中加油口,座艙內則有大型多功能顯示螢幕來取代小型螢幕,讓T-50A能容納更多航電設備。因此,T-50A不僅性能可與一般戰鬥機媲美,配合先進座艙電戰系統,更讓戰鬥飛行員在結束培訓後,具備「無縫接軌」登上F-22或F-35的能力。

 此外,基於FA-50升級的T-50A,有著可立即投入生產的優勢,配合洛馬累積多年經驗開發的「地面訓練系統」(GBTS),帶給飛行員身歷其境體驗,減少正式登機訓練的風險,先進的模擬系統也讓飛行員能為將來駕駛F-22或F-35做好萬全準備。

 不僅如此,洛馬也早早選定南卡羅萊納州格林維爾為「最終組裝與檢查」(FACO)基地,配合KAI與奇異公司(GE)共同構築的全球後勤支援與零組件網絡,不僅可為美國空軍提供極為完整的供應鏈,也為將來在全球兜售T-50A做好完全準備。

 洛馬的眼光不僅放在成為全球最大的教練機生廠商,更以T-50A兼具空對空、空對地的戰鬥能力,未來也可能獲美軍青睞,成為取代A-10的次世代輕型攻擊/密接支援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