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訪太平島 美媒:台灣舉證伸張主權

發稿時間:2016/02/04 05:51

最新更新:2016/02/04 07:40

字級: 字級縮小字級放大

 
總統馬英九(圖)28日赴太平島視察,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,他到太平島嚴正聲明太平島是個島嶼,不是礁石,「自己的領土自己保,自己的國家自己救」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
(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日專電)總統馬英九赴太平島訪察,「華爾街日報」報導,台灣加快腳步行動舉證南沙太平島是島,而非只是岩礁,而台灣與大陸在南海的舉措也有很大不同之處。

根據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」(UNCLOS)第121條對「島嶼」的定義,只有島嶼才擁有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,岩礁只有12海浬領海,沒有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。

這篇「不要叫我的島是岩礁」報導指出,各方競逐南海主權之際,使得太平島顯得重要。尤其中國大陸積極在南海填海造陸、製造軍事據地,導致緊張情勢升高,台灣的舉措凸顯其對海域紛爭的論點。

華爾街日報指出,馬總統上週訪太平島引起各方關注台灣的主張。同時透過此一行動強調資源共享及和平解決南海紛爭論點,強調太平島是島而非只是岩礁。

目前南海共有6聲索國,包括馬來西亞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汶萊、台灣和大陸。

報導說,台灣並非主張現在擁有周圍海域的專屬經濟區,而是希望未來擁有聲索的權利。

文章同時點出台灣與大陸在南海舉措不同之處。最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未攫取南中國海周圍的暗礁與環礁,據此擴大面積,同時避免因占領島嶼軍事化及可能威脅航行等引起鄰國的不安。

報導說,菲律賓在2013年向荷蘭常設仲裁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,然台灣並非仲裁一方,無權參與,惟結果卻可能損及其利益。台灣參與國際論壇常須大陸點頭,當其他聲索國皆獲准參與時,台灣卻連觀察員身分都不可得。

雖然馬總統登島引來美國及國內等不同意見,然報導指出,這次訪問至少給予台灣在主權議題上受歡迎的能見度。10502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