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兵是國軍救災主力 錢少事多最辛苦

2016-02-07 17:47 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╱即時報導

  •  
  •  

南台灣發生強震,陸軍八軍團54工兵群大舉出動搶救。近年國軍部隊支援救災,工兵都是不可或缺要角,但人事行政總處卻堅持「不算戰鬥部隊」,排除於發放「戰鬥部隊加給」範圍之外。導致工兵成為各兵種之中,志願役最低的單位,至今比率低於一半。

國民黨前立委陳鎮湘指出,志願役士兵多湧向辦公室單位,辛苦的野戰部隊乏人問津,其中招募成績最低就是工兵,到103年底志願役比例只有26%。因此戰鬥部隊官兵應該加薪,才算公平。去年3月,行政院同意對戰鬥部隊的尉級以下官兵,加發每個月5000元的「戰鬥部隊加給」。

國防部宣稱,加給上路後,募兵成效大有改進。但以陸軍而言,僅限「戰鬥兵種」(步兵、砲兵、裝甲兵),不含戰鬥支援兵種(工兵、化學兵、通信兵)。原本招募率就最低的工兵更雪上加霜:54工兵群目前志願役比例仍低於五成;相較之下,同屬八軍團的43砲指部已達92%。

將領透露,南部地區工作職缺較少、平均薪資較低,軍人待遇相對吸引力強,因此募兵成績與留營率普遍較佳,但連南部工兵都湊不到五成,中、北部問題更嚴重。

去年五月馬總統與陸戰隊66旅官兵座談,就有年輕軍官提出:戰鬥支援兵種辛苦不下戰鬥兵種,卻被排除發放加給,造成人心不平。當時總統回答,第一波先發放步砲裝,自己會「努力促成第二波發生」。不過目前為止,人事總處仍堅持反對發放。

陸軍官兵在廢墟的「峭壁」上徒手前進。(國防部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