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軍特戰傘兵 自行車騎乘構型大圖鑑

2016-02-13 11:34 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╱即時報導

  •  
  •  

 

陸軍航特部特戰指揮部在各營連配備折疊式的傘兵自行車,已成為部隊越野載具不可或缺的選項,航特部自行發展出5種不同作戰任務與救災的人員騎乘構型,首度詳細曝光。

特戰指揮部日前因應本報申訪,在龍潭武漢營區示範這5種自行車騎乘構型,同時展示因應騎乘所需自行委製的適型救災背包。由於自行車原廠車袋不適跳傘時所產生的強勁拉扯力道,另委託帆布廠商訂作收納自行車專用的跳傘用背包。

陸軍傘兵自行車著裝上,分作戰著裝與救災著裝,在作戰著裝上,包括有攜帶霰彈槍的城鎮戰攻堅構型;攜行REPR20輕型狙擊槍的狙擊手構型;背負37C無線電機配合T-91步槍的通訊兵構型與攜行機槍的火力班構型。四種任務在搶佔地形要點時,只要動力載具無法快速抵達者,傘兵自行車就是機動載具的最後選擇,維持部隊機動力。

不過,官兵不管是作戰或救災著裝,身上不但要背著長槍,有的還要背負無線電,若要騎乘自行車長途機動,仍相當耗力。

特戰指揮部也規劃有救災著裝,人員背負特製的大型帆布收納背包,內容包括有補給型、開設空降場型,搭配背帶與編織繩,有騎乘自行車救災的任務編組。

特戰指揮部說,國人騎乘自行車習慣普及,統計特指部官兵均具自行車騎乘能力,運用上以任務為導向,所有官兵因應任務需求,都有機會騎乘,並結合特戰6人小組與配賦模組化裝備,可提升部隊作戰能力。

傘兵自行車曾在去年紀念抗戰國防展演上驚鴻一瞥,首度公開操演,折疊的自行車從CH-47直升機上駛出,或自突擊車上被取下快速展開,特戰兵在校閱場上騎車衝剌,行進間迅速離開座墊閃身快速臥倒,以車為依託,出槍模擬與敵軍對抗,動作俐落令外界印象深刻。

但以作戰著裝構型騎乘傘兵自行車的官兵,所攜帶長槍都是大背槍,想要動作一氣呵成,迅速離開座墊臥倒在車後,槍隻還不致被勾到,需要十分俐落的身手。官兵示範時得左手控制車把,另手壓住槍托,然後保持軸心穩定地抬腳離車,要一氣呵成的難度,其實很高。

對於特戰兵騎用自行車時看似「人車一體」的俐落動作,劉協慶說,其實這只有在空曠地才會這麼作,戰時自行車是可拋棄的裝備,車行處若有更好掩蔽處所,不管是樹木或土堤,都比自行車效果好,「人丟了車子就縱身隱蔽」。

城鎮戰攻堅構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城鎮戰攻堅著裝,士兵攜帶霰彈槍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救災構型。陸軍特戰指揮部所規劃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救災著裝,人員背負特製的大型帆布收納背包,內容物包括有補給型、開設空降場型,搭配背帶與編織繩,部隊有騎乘自行車救災的編組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火力班構型騎乘姿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火力班構型,騎乘士兵攜行機槍與通訊器材時的騎乘姿態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通訊兵騎乘姿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通訊兵著裝,士兵背負37C無線電機配合步槍的騎乘姿態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城鎮戰攻堅騎乘姿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城鎮戰攻堅著裝,士兵攜帶霰彈槍的騎乘姿態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傘兵自行車士兵可在行進間自座墊上閃身快速臥倒,以車為依託出槍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狙擊手騎乘姿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狙擊手著裝與自行車簡介表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、製圖

分享
 

通訊兵構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通訊兵著裝,士兵背負37C無線電機配合步槍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狙擊手構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狙擊手著裝,以專用背包攜行REPR20輕型狙擊槍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陸軍特戰指揮部日前因應本報申訪,在龍潭武漢營區示範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4種人員作戰騎乘構型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火力班構型。傘兵越野折疊自行車作戰騎乘構型之火力班構型,騎乘士兵背負通訊器材,攜行機槍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分享
 

傘兵自行車曾在去年紀念抗戰國防展演上首度公開操演,特戰兵在校閱場上騎車衝剌,自座墊上閃身快速臥倒,以車為依託,出槍模擬與敵軍對抗,令外界印象深刻,對大背槍的士兵而言,其實動作十分繁複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