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警船比拚 日迅捷中噸位大

海警船比拚 日迅捷中噸位大
2013年7月22日,中國海警2350船奔赴釣魚台巡航。(新華社)

中國大陸與日本在宣揚釣魚台主權主張的同時,又必須避免真的引發不測衝突,也要避免出動軍艦授人以柄,為此,中國與日本已興起一輪仿軍艦規格的海警船軍備競賽,在海警船的裝甲、噸位、機動性,甚至輕武器上展開全方位的比拚。不過,中日在海警船的建造上有明顯不同的側重,日本海警船追求迅捷,大陸海警船則開始裝備輕火力,並追求噸位大及鋼板厚。

釣魚台海域火藥味濃厚,中日最有可能發生的第一階段衝突,可能會發生在雙方飛機擦撞,及執法海警船間的相互驅逐甚至擠撞,引發海警船的性能規格比拚。

 

但不是噸位大的海警船就占有絕對優勢,日本海警船的航速通常比大陸海警快。在海警船的對峙中,除了比船隻大小相互碰撞外,更多的是比拚雙方的機動性、靈活性和速度,速度越快的艦艇越有利於將對手往外逼。同時還要能保持機動靈活和安全距離,以免發生事故。

中日都體認到海警船的巡邏任務周期長且持續,所以目前在東海海域活動的大陸海警船噸位通常在1000至2000噸間,日本則是在1000至3200噸之間。中國大陸新造的萬噸海警船及日本7000噸級的「敷島」級巡邏船只有在特殊時期才會上陣。

然而雙方海警船過去維持平衡對峙的態勢近期已被打破。由解放軍護衛艦改造成的「海警31241」近來頻在釣魚台海域出沒,該船仍保留多座37公釐速射機關炮,航速及鋼板都按軍規設計。相比之下,日本同噸位的巡邏船僅有1至2門20公釐的機關槍,若大陸海警接下來的巡邏船艦都如此設計,那釣魚台對峙的平衡將向中方傾斜。

(旺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