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航母最大用途 旨在圍點打援

2107點閱
 
8/10
我要評比
1月1日,大陸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官兵,在亞丁灣上進行海上訓練。(中新社)
1月1日,大陸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官兵,在亞丁灣上進行海上訓練。(中新社)
大陸官方近來透露正在建造第2艘航母的訊息。圖為大陸首艘航空母艦「遼寧艦」。(新華社)
大陸官方近來透露正在建造第2艘航母的訊息。圖為大陸首艘航空母艦「遼寧艦」。(新華社)
殲-15艦載機在「遼寧艦」上準備起飛。(新華社)
殲-15艦載機在「遼寧艦」上準備起飛。(新華社)

大陸官方近來透露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的訊息,大陸航母對台海安全有何影響成為關注焦點。國外學者認為,大陸研製航母目的很大部分並非針對台灣,而是用於國外的軍事行動。但國內戰略學者張競表示,共軍奪取台灣的計畫其實秉承著「圍點打援」、「阻援打點」的二階段中共傳統野戰用兵思維,希望在共軍更為強大的未來,以航母等遠程力量阻斷美國援軍,靜待台灣投降,或進一步對國軍實施掃蕩。

紐約公共政策智庫東西方研究所教授級研究員格雷‧奧斯汀(Greg Austin)認為,若兩岸發生衝突,航母的角色並非至關重要,因為台灣本已在中國陸基飛機的攻擊範圍之內。

 

近海作戰不利陸航母

但張競表示,大陸航母的使用目的,並非用來攻打台灣,而是用來阻斷美國對台援軍。中共所設想的奪台戰略是「圍台打美」、「阻美打台」,而美國單方面設想的中共侵台戰略則是「反介入╱區域拒止」,兩者有著本質上的不同。

張競指出,華盛頓鷹派的援台準則,是等待兩岸精疲力竭傷亡慘重後,再出面成為戰略天平上之砝碼,出面主導整個台海戰局。但美國卻刻意忽略了,中共所設定的主戰場其實並非在台海,而是設定在太平洋上來援美軍的可能性。

張競稱,大陸航母戰鬥群並不適合在台灣東面近海對台作戰。處於這個位置,大陸航母戰鬥群會同時遭受國軍及美國援軍的夾擊,因此大陸航母戰鬥群在對台作戰中,必須遠離台灣東部200至300海里的海域,擔負起迎戰美國援軍的戰鬥角色。

張競指出,大陸雖想奪台,卻不想要殘破的台灣,也不欲其沿海經濟城市受到損傷,第一階段共軍會施行對台灣「施壓、封鎖,但不真正開火」的「圍台」措施。以航母與來援美軍對峙,美軍欲突破封鎖共軍就會開火「打援」,靜待台灣內部崩潰投降。但若台灣持續堅持並不投降,共軍沒有選擇,將實施第二階段的「阻美打台」,繼續阻止美軍援台,並對台灣國軍進行掃蕩。

張競說,綜觀國共內戰所有戰役,共軍使用「圍點打援」、「阻援打點」的次數不知凡幾,此原則一直被共軍奉為戰爭圭臬。

陸正評估美後續行動

而美國卻一直不願承認共軍有朝一日會有實施此計畫的實力,也不願跳出美國自己所設想的「反介入╱區域拒止」框架。

張競表示,共軍對此計畫無法確定的是,在設想殲滅美國援軍後,美國所進行的後續行動。美國是否會如「珍珠港事件」對大陸本土進行全面報復,或是如「貝魯特營房遭炸事件」受到重大損失後,退出介入台海,一直是中共評估此計畫的考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